主頁 > 新聞資訊 > 新聞稿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性報告:少數族裔人士》現已出版

發佈日期: 2017年12月29日

政府統計處於今天(十二月二十九日)出版《2016年人中期人口統計主題性報告:少數族裔人士》刊物,提供二零一六年少數族裔人士特徵的詳細統計數字。

根據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的結果,在二零一六年居住在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士共有584 383人,佔全港人口的8.0%。居港少數族裔人士中,相當大的比例是外籍家庭傭工。撇除外籍家庭傭工後,在二零一六年共有263 593名少數族裔人士,佔全港人口3.6%。

少數族裔人士是指非華裔人士。在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統計中,一個人的種族由其本人決定,一般會考慮不同的因素,包括文化起源、國籍、膚色及語言。這方法與聯合國於二零零八年頒布的建議一致,亦參考了其他國家的做法,以及本地的情況。

在過去十年內,少數族裔人士數目顯著上升了70.8%,由二零零六年的342 198人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584 383人。數目上升主要是由於菲律賓人(上升71 628人至二零一六年的184 081人)、印尼人(上升65 459人至二零一六年的153 299人)、南亞裔人士(上升35 368人至二零一六年的84 875人)及白人(上升21 825人至二零一六年的58 209人)的數目在期間上升。南亞裔人士包括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尼泊爾人、孟加拉人及斯里蘭卡人。菲律賓人和印尼人的數目顯著上升,主要是由該兩個族群的外籍家庭傭工數目上升所帶動。

在二零一六年,約有八成的少數族裔人士為非華裔亞洲人,當中大部分為菲律賓人及印尼人,分別佔少數族裔人士總數的31.5%及26.2%,其次為南亞裔人士,佔14.5%。另一方面,10.0%的香港少數族裔人士為白人。

少數族裔人士的年齡中位數為36.3歲,比全港人口的43.4歲約低7.2歲。少數族裔人士的性別比率(即男性人口數目與每千名女性人口的相對比率)為307,遠低於全港人口的852。原因是超過一半在港的少數族裔人士是外籍家庭傭工,而其中約99%是女性。撇除外籍家庭傭工後,少數族裔人士的性別比率為1 027,高於全港人口比率(925)。

在二零一六年,5歲及以上的少數族裔人士中,父或母為華人的混血兒能閱讀中文的比例最高,達83.9%。其次是韓國人(39.8%)、日本人(35.1%)、巴基斯坦人(33.8%)及泰國人(31.4%)。

一般來說,較年輕的少數族裔人士擁有較高的閱讀中文的能力。在二零一六年,64.3%的5至14歲少數族裔人士能閱讀中文。在這年輕一輩中,擁有較高能閱讀中文比例的種族群包括泰國人(83.1%)、菲律賓人(72.2%)、巴基斯坦人(71.5%)、尼泊爾人(69.5%)及印尼人(69.4%)。

至於閱讀英文方面,大部分(86.1%)少數族裔人士表示能閱讀英文。擁有能閱讀英文較高比例的種族群包括菲律賓人(99.1%)、白人(98.6%)、韓國人(93.2%)、尼泊爾人(92.0%)及日本人(90.5%)。

少數族裔人士書寫中文及英文能力的情況與閱讀能力相近,然而能書寫中文/英文人士的比例一般較能閱讀中文/英文人士的比例稍低。

在二零一六年,少數族裔家庭住戶[指有少數族裔人士(除同住外籍家庭傭工外)的家庭住戶]數目為123 992個,其中全部成員皆為少數族裔人士的佔63.5%,而有少數族裔人士及華裔人士成員的則佔36.5%。

在全部成員皆為少數族裔人士的少數族裔家庭住戶中,大部分(88.7%)住戶的成員是屬於單一種族。當中以南亞裔住戶最多,在二零一六年有23 073戶。其次是白人住戶,在二零一六年有21 194戶。

少數族裔家庭住戶中,超過四分之三居於私人永久性房屋,高於全港家庭住戶的53.0%。另一方面,14.5%少數族裔家庭住戶居於公營租住房屋,較全港家庭住戶的30.4%為低。

在二零一六年,少數族裔家庭住戶的每月住戶收入中位數為32,500元,較全港家庭住戶的25,000元高30.0%,主要是白人住戶(住戶收入中位數為60,000元)、韓國住戶(48,250元)及日本住戶(40,000元)的住戶收入較高所致。南亞裔住戶當中,印度住戶的每月收入中位數較高,為38,750元,而巴基斯坦住戶相應的數字為17,330元。

更多有關少數族裔人士的特徵刊載於該報告。用戶可以在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網站(www.bycensus2016.gov.hk/tc/bc-articles.html)及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59_tc.jsp)免費下載該刊物。

有關該刊物和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結果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辦事處(電話:3547 1800 或電郵:bycensus2016@censtatd.gov.hk)。

最後修訂日期: 2017年12月29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