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1. 統計程序
2. 電子問卷
3. 面談訪問
4. 預約面談訪問時間
5. 資料安全和保密
6. 問卷內容
7. 法律地位
8. 背景資料
9. 其他
1.1. 住戶將於何時收到通知信?
通知信將於2015年6月25日分階段郵寄予住戶,他/她們應在六月底前收到有關信件。
1.2. 我戶的成員在整個統計調查期的34天均不會在港,我們應怎樣做?
貴戶可經由互聯網或流動應用程式填報電子問卷。
1.3. 為何我收不到住戶通知信?
並非所有住戶都會預先收到本處的通知信,因為:
(1) 若在本處「屋宇單位框」內沒有明確郵寄地址(包括部份新落成樓宇、未建設地區、非住宅屋宇單位)的屋宇單位,統計員會於上門訪問時才派發通知信;或
(2) 通知信是按屋宇單位發送的,如果你所居住的屋宇單位內有其他住戶,你可以向他們查詢是否已收到本處所發的通知信。
(3) 你所居住的屋宇單位並沒有獲抽選參與測試性統計調查。
(甲) 一般介紹
2.1. 甚麼是電子問卷?我如何使用電子問卷? 「電子問卷」是一個設於網上的系統,方便市民以電子方式提供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的測試性統計調查所需的資料。所有收到通知信的住戶,不論獲選參與簡單點算或詳細訪問的住戶,皆可選用電子問卷。選擇使用電子問卷的住戶可於2011年6月30日開始,啟動其電子問卷帳戶及完成簡單的網上登記程序,獲選參與簡單點算的住戶可用載列於問卷的資料啟動帳戶,至於獲選參與詳細訪問的住戶,有關資料則載列於通知信。完成登記後,住戶便可填報電子問卷。
2.2. 誰人可以使用電子問卷?對使用者的年齡有沒有限制,兒童可否自行填報? 人口普查問卷所需資料應由有關住戶成員親自提供。15歲以下人士,或因病、傷殘、整個普查期都不在家或有其他充分理由而無法親自作答的人士,可由戶主或其他成年的住戶成員(不包括留宿傭工)代為填報;又或在獲得有關住戶成員授權的情況下可代為填報。
2.3. 如果我沒有電郵地址,可否登記使用電子問卷? 住戶於登記使用電子問卷時,須提供本地聯絡電話號碼和電郵地址。當電子問卷用戶因忘記自設的密碼而帳戶遭凍結而需申請重新啟動帳戶時,該兩項資料會用以驗證身分。
2.4. 我可在哪裡得知填報和遞交電子問卷的程序,有沒有範例可供參考? 請參閱載於2011年人口普查網站 (http://www.census2011.gov.hk) 的電子問卷網上示範和使用指南。
(乙) 系統要求和技術問題
2.5. 要使用電子問卷系統,用戶端電腦的最低要求是? 你可使用市面上通用的操作系統和瀏覽器進入電子問卷系統。詳細資料請參考以下網頁的操作系統及瀏覽器組合:
網上服務的系統需求
2.6. 為何某些中文字不能在電子問卷上顯示? 電子問卷系統網頁的中文字採用統一碼 3.0和《香港增補字符集》編碼 ,所以用戶的電腦須支援此標準才能正確顯示所需的中文字。 如欲獲得有關中文字顯示的進一步資料,請瀏覽下列網頁:
「香港政府一站通」網上服務的常見問題 - 其他技術問題及疑難排解
《香港增補字符集》
2.7. 為什麼我的蘋果電腦在安裝《香港增補字符集》後,仍有某些中文字不能顯示? 蘋果電腦提供的外掛軟件仍未支援整套《香港增補字符集》,詳情請向有關供應商查詢。
2.8. 當我重開已儲存的網頁時,發覺有些中文字不能正確顯示。 當儲存檔案時,編碼選項 (不適用於 Firefox) 一定要選「Unicode」或「Unicode (UTF-8)」,而存檔類形一定要選「HTML」,否則網頁上顯示的中文字不能正確儲存。
2.9. 為何我不能成功地安裝《香港增補字符集》在我的Linux電腦上? 不是每一個Linux的分發版本都支援《香港增補字符集》外掛軟體,你可向有關供應商查詢詳情。
2.10. 在Windows Vista或Windows 7作業系統下輸入中文字,為何在輸入區可輸入的字數比Windows XP少? Windows Vista及Windows 7支援新的編碼版本,有些字改用四字節編碼,取代舊版本的雙字節編碼。系統會錯誤地將一個四字節編譯的字理解為兩個雙字節編譯的字,因而可輸入的字數比舊版的Windows平台為少。
2.11. 可否透過智能手機使用電子問卷? 電子問卷暫時未設有智能手機的版本,而一般網上版本難以透過智能手機細小的熒幕完全顯示電子問卷的內容,所以本處不建議用戶透過手提電話/智能手機使用電子問卷。
2.12. 是否必需要設有寬頻才可使用網上電子問卷? 不需要。使用寬頻或56K撥號上網的人士均可使用網上電子問卷,只是寬頻一般會較撥號上網在使用時更為流暢和快捷。
2.13. 2011年人口普查的「電子問卷」是否可供視障人士瀏覽的網站? 在「電子問卷」的設計過程中,我們十分關注無障礙網頁的要求。「電子問卷」的設計符合萬維網聯盟(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 - W3C)所制訂並獲國際認可的有關指引(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1.0)內的第一及第二級別(double-A 級無障礙網站)的要求。即是說,網站已達到基本及優先等級的無障礙標準,可供大部分有特別需要的人士瀏覽及使用網站資訊及內容。此外,「電子問卷」採用了 Cascading Style Sheets(CSS)技術,以統一網站的設計風格,令使用者更容易瀏覽。
2.14. 我如何確定瀏覽中的網站是2011年人口普查電子問卷的官方網站? 資料保密是政府統計處進行統計調查時的一個關注重點。根據《普查及統計條例》的規定,向未獲授權人士透露個人或個別住戶的資料,即屬違法。政府統計處會採取以下措施,以確保電子問卷內個人資料保密:
(1) 登入電子問卷帳戶須輸入密碼;
1
(2) 輸入的資料會先加密才經互聯網傳送;及
2
(3) 本處就處理統計調查數據制訂了一套明確的程序,所有工作人員均須嚴格遵守這套程序,確保電子問卷內個人資料的安全和保密。
3
(丙) 資訊安全
2.15. 如何確保電子問卷內個人資料的安全和保密? 資料保密是政府統計處進行統計調查時的一個關注重點。根據《普查及統計條例》的規定,向未獲授權人士透露個人或個別住戶的資料,即屬違法。政府統計處會採取以下措施,以確保電子問卷內個人資料保密:
(1) 登入電子問卷帳戶須輸入密碼;
(2) 輸入的資料會先加密才經互聯網傳送;及
(3) 本處就處理統計調查數據制訂了一套明確的程序,所有工作人員均須嚴格遵守這套程序,確保電子問卷內個人資料的安全和保密。
2.16. 使用電子問卷時,我需要知道資訊保安的哪些方面呢? 電子問卷系統在網上傳送資料時,會先使用 SSL 通訊協定加密資料,以確保你的個人資料得到保護。你透過本系統提交給政府統計處的個人資料將會被保密,只有獲得授權的人士才可查閱。請瀏覽以下「資訊安全網」網頁,查閱關於資訊保安的有用資料:
處理個人資料須知 處理帳戶及密碼指引 瀏覽網頁須知 向政府及有關機構查詢及舉報有關資訊保安及電腦相關罪行
2.17. 可否使用公共電腦設施(例如香港公共圖書館提供的電腦)填報電子問卷? 雖然電子問卷所載的個人資料是會加密後才於互聯網上傳送,但基於資訊安全理由,本處不建議住戶使用公共電腦設施填報電子問卷。
2.18. 如何避免誤用了欺詐網站來填報資料? 請按通知信上所載的2011年人口普查網址 (http://www.census2011.gov.hk),輸入到互聯網瀏覽軟件的網址列上,切勿使用不明電子郵件或網站所提供的超連結進入。政府統計處絶對不會要求市民透過電子郵件填報人口普查的資料。
(丁) 有關系統操作的提示
2.19. 如果忘記了自設的密碼或在5次未能成功登入後戶口被凍結,我該怎辦? 住戶需於網上自行辦理重新啟動帳戶程序。本處系統會核對住戶在登記時提供的基本資料,並會將新的「啟動帳戶代碼」郵寄給住戶。住戶以此代碼重新啟動帳戶並重新設定個人密碼。
2.20. 為何當我按「重新整理」、「上一頁」按鈕或其他快捷鍵時,系統會出錯? 在正常情況下,系統會關閉瀏覽器的網址及按鈕工作列。縱使工作列因其他用戶端的改動而重新出現,你不應點擊這些按鈕,因為這會影響電子問卷的正常的運作。
2.21. 當我登入時,為什麼系統不斷的引領我到另一網頁並顯示「因資訊保安理由(例如閒置逾時),你的帳戶已被自動登出。請點擊以下的按鈕返回主頁,並重新登入系統。」的訊息? 請確保你的瀏覽器設定包括「允許Cookies」。
2.22. 不斷有視窗彈出警告我網站憑證不能核實,怎樣才能除去這些干擾? 請參考相關網頁: http://www.gov.hk/tc/about/helpdesk/faq/infosec/index.shtml#q3
2.23. 為什麼我關閉瀏覽器後不能再次登入電子問卷? 如登入了電子問卷系統而沒有點擊「登出」按鈕就關閉瀏覽器,那麼帳戶仍會處於登入狀態,你因而不能即時再登入系統。系統的閒置逾時功能會於20分鐘後自動把帳戶設為登出狀態。因此,你可於約20分鐘後再次登入。為免出現上述情況,請先點擊「登出」按鈕後才關閉瀏覽器。
2.24. 我未能清楚辨別驗證碼的文字,怎樣輸入正確的驗證碼? 為加強系統安全,在登入頁面使用驗證碼可防止自動程式登入系統,你可以點擊頁面上的喇叭按鈕收聽驗證碼發音或點擊「點擊此處重載」更換另一組驗證碼。
2.25. 政府統計處會不會使用電子郵件聯絡我呢? 對已登記使用電子問卷但仍未遞交的住戶,政府統計處會於適當時間發出提示電子郵件,請他們盡早遞交電子問卷。但政府統計處是絶對不會要求住戶透過電子郵件遞交資料。如遇到以上情況,請立即致電2011年人口普查電話查詢中心(電話:2153 2011)要求跟進。
2.26. 我使用電子問卷系統時,停了一會兒處理其他事情,但回頭再使用卻發覺已離開系統,我該怎麼辦? 當使用者在約20分鐘內沒有任何系統操作或資料輸入,系統會自行登出。如遇上此情況,使用者需重新登入系統。
2.27. 當我嘗試查看PDF文件時,為甚麼只見一個空白的視窗彈出但沒有顯示任何內容? i. 啟動 Acrobat Reader,開啟"偏好設定",於類別中,選取"國際網絡"

ii. 選取"在瀏覽器中顯示PDF",選取"允許快速web檢視",並選取"允許在幕後推測下載"
iii. 點擊"確定"
iv. 啟動 Internet Explorer,開啟"工具",開啟"網際網路選項",點擊"刪除檔案"
v. 選取"刪除所有離線內容",點擊"確定"

vi. 點擊"確定"

vii. 啟動 Firefox,開啟"工具",點擊"個人隱私"

viii. 點擊"立刻清除"

ix. 選取"瀏覽記錄",選取"已存表單及搜尋記錄",選取"快取",並選取"已認證連線"

x. 點擊"立刻清除隱私資料"
xi. 點擊"確定"
4 5 6
2.28. 怎能確定電子問卷已成功遞交予政府統計處? 當遞交電子問卷後,屏幕上會顯示確認訊息及一個確認編號。你可以列印或儲存該確認編號以作參考。政府統計處不會發確認電子郵件給用戶。
2.29. 為何重新啟動帳戶後,之前填報的資料不見了? 為進一步加強保護個人資料,用戶在登記使用電子問卷時,可以選擇在帳戶重新啟動後保留或刪除已填報的資料。若你在登記時選擇刪除已填報的資料,系統會在重新啟動帳戶時自動刪除所有已填報的資料。
2.30. 當我已預約面訪後可否再改用電子問卷? 你最遲於預約面訪日期前兩天登入電子問卷系統,取消面訪預約和選擇使用電子問卷提供2011年人口普查所需資料。
2.31. 是否必須一次過完成整份電子問卷,可否把未完成的電子問卷貯存起來待稍後才繼續填報? 用戶可於登記後立即填交電子問卷。如有部分住戶成員資料未齊備,可把已填報的資料貯存然後登出系統。待資料齊備後再使用自設的密碼以「現有用戶」身分登入系統,填報及遞交電子問卷。
2.32. 電子問卷內某些問題的旁邊有一個藍色圓形中間有“i”字樣的圖形,它是代表甚麼? 用戶可點擊此圖形,系統會以另一視窗展示該問題的補充資料。
2.33. 為何點擊「儲存並繼續」按鈕後,系統仍停留在同一頁面,沒有跳至下一條題目? 請留意該頁面上是否有某些問題尚未提供資料或填報的資料有邏輯上或前後不一致的問題。有關問題的旁邊會有一個紅色感嘆號作標示,而且熒幕的上方亦有提示信息。
2.34. 如在完成登記後才發現登記時填報的住戶或住戶成員的資料需要更改,應如何處理? 用戶以「現有用戶」身分登入系統後,可在熒幕左方的選項上,點擊「基本資料」 進入住戶基本資料的頁面,在適當的項目上輸入正確的資料。
2.35. 在填報問卷時,如網絡系統出現問題導致中斷連線,已填報的資料是否需要重新填報? 當用戶完成電子問卷一個頁面的題目後,點擊「儲存並繼續」按鈕以顯示下一個頁面的題目,此時電腦會儲存已填報的資料,即使在這時候用戶登出或網絡系統出現問題而中途離線,都不用重新填報已儲存的資料。
2.36. 若發覺已遞交的電子問卷上有些資料填報錯誤,應如何處理? 電子問卷一旦遞交,用戶便不能再登入電子問卷系統,因此已遞交的資料也不能經電子問卷系統更改。如遞交電子問卷後才發現資料有誤,住戶可以致電2011年人口普查的電話查詢中心(電話:2153 2011)提供正確的資料。
2.37. 網上遞交問卷後會否再有統計員到訪? 住戶在網上遞交的問卷須經本處的詳細審核,如有需要,本處統計員會與有關的住戶聯絡,以作跟進。
2.38. 可否直接跳到某題目而不用按「返回」鍵? 不可以,你須點擊「返回」按鈕返回該頁。電子問卷現有設計可監控問題的流程。
2.39. 我如何修改電子問卷內有關住戶成員性別一欄 的資料? 你可點擊熒幕左方選項中的「基本資料」,在住戶成員資料頁上,更正有關住戶成員的稱謂。系統會按該住戶成員的稱謂更新其性別資料(例如「先生」為男性,「太太」、「女士」、「小姐」為女性)。
3.1. 我可否查閱統計員的香港身份證?
不可以,你只可查閱他們的統計員身份證明書。
3.2. 如何確認統計員的身分?
所有統計員均會在胸前掛着由政府統計處發出的政府僱員/統計員身份證及統計員身份證明書,政府僱員/統計員身份證上附有該名統計員的相片、並印有姓名及統計員身份證號碼。統計員亦會攜帶一個印有人口普查徽號的紅色文件袋。接受訪問前,住戶應先確認統計員的身分。如有疑問,可致電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電話查詢中心2920 2016查詢。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電話查詢中心服務時間:2015年6月25日至2015年8月2日 (星期一至日,包括公眾假期) 上午9時至晚上10時30分]。
3.3. 完成一個住戶的問卷需時多久?
填報問卷所需時間視乎住戶成員人數和特徵。就一個三至四人住戶而言,預計所需的時間約為50分鐘。
3.4. 統計員會於每日之中的什麼時段探訪住戶?
統計員在2015年7月16日至8月2日期間,一般會於下午1時至晚上10時訪問住戶。因應個別情況,住戶若居於鄉郊地方或船艇,又或特別已作預約安排的住戶,統計員或會在上午十時至下午一時進行探訪。
3.5. 面談訪問會以甚麼形式進行?
為保障統計員的人身安全,本處將會安排統計員以兩人一組進行面談訪問。因應受訪住戶成員人數以及實際情況,兩名統計員可能會分別向不同的住戶成員同時進行面談訪問以縮短訪問時間。另外,在進行面談訪問時,統計員將會使用流動裝置記錄搜集所得的資料,取代以往使用的印刷問卷,以加快整體資料搜集程序及提升數據質素。
(甲) 一般介紹
4.1. 如何進行網上預約訪問? 政府統計處於2015年6月30日至8月2日期間進行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的測試性統計調查。住戶於2015年6月25日起及其後數天期間收到一封通知信。住戶成員可由2015年7月10日開始,憑通知信上的“住戶檔號”、住戶帳戶編號”及“啟動帳戶代碼”,透過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網站 (http://www.bycensus2016.gov.hk) 登入「網上預約面訪時間」(e-Appointment for Face-to-Face Interview)系統,自行預約合適的日期和時段接受訪問。 住戶成員首次使用系統時,須進行簡單的帳戶登記,提供個人資料,包括姓名、電話號碼及電郵地址,並在接受特定的使用條款及條件後便可進行網上預約。住戶亦可選擇讀取通知信上的二維碼確認註冊。住戶可選擇一個統計員到訪的日期及時段,系統會視乎配額情況即時確認有關預約。有關的統計員將於指定日期到訪有關住戶,統計員一般亦會在該天到訪前 三十分鐘左右致電知會有關住戶即將到訪。另外,住戶亦可致電政府統計處(電話:2920 2016)預約面談訪問。電話查詢服務時間:2015年6月25日至2015年8月2日(星期一至星期日,包括公眾假期)上午9時至晚上10時30分。
4.2. 「網上預約面訪時間」在何時開始提供服務?有那些可選擇的預約日期及時間? 「網上預約面訪時間」由2015年7月10日開始提供服務,除了8月1日及2日的最後兩天統計員將忙於收拾整理工作而不設預約服務外,面談訪問階段(2015年7月16日至8月2日)內的其他日子每天分成四個時段可供預約。這四個時段分別是上午10時至下午1時、下午1時至4時、下午4時至7時、下午7時至晚上10時。統計員將在預約的時段內探訪住戶進行訪問。如住戶對預約時間有特別的要求而未能於網上預約,可致電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電話查詢中心(電話:2920 2016) 尋求協助。電話查詢服務時間:2015年6月25日至2011年8月2日(星期一至星期日,包括公眾假期)上午9時至晚上10時30分。
4.3. 每次可以預約多少個時段? 住戶只可選擇一個時段預約統計員到訪,系統會視乎統計員在所選時段的最新工作安排情況即時確定住戶是否成功預約。
4.4. 如何確知預約已經作實? 當完成網上預約的程序後,系統會顯示一個確認指示,要求你確認預約詳情及你的個人資料是否正確。確認所有資料正確後,系統會給予一個確認編號。住戶可以列印或儲存有關的預約確認記錄,作日後參考。
4.5. 使用「網上預約面訪時間」時,個人資料會否經互聯網遭竊取呢? 住戶必須輸入正確的「住戶檔號」、「住戶帳戶編號」和自設的「密碼」才可登入系統,而所有住戶提供的資料是以加密的方式經互聯網傳送。
(乙) 系統要求和技術問題
4.6. 要使用「網上預約面訪時間」系統,用戶端電腦的最低要求是? 你可使用市面上通用的操作系統和瀏覽器進入系統。詳細資料請參考以下網頁的操作系統及瀏覽器組合:
網上服務的系統需求
4.7. 為何某些中文字不能在「網上預約面訪時間」系統網頁上顯示? 「網上預約面訪時間」系統的中文字採用統一碼 3.0和《香港增補字符集》編碼 ,所以用戶的電腦須支援此標準才能正確顯示所需的中文字。 如欲獲得有關中文字顯示的進一步資料,請瀏覽下列網頁:
「香港政府一站通」網上服務的常見問題 - 其他技術問題及疑難排解
《香港增補字符集》
4.8. 為什麼我的蘋果電腦在安裝《香港增補字符集》後,仍有某些中文字不能顯示? 蘋果電腦提供的外掛軟件仍未支援整套《香港增補字符集》,詳情請向有關供應商查詢。
4.9. 當我重開已儲存的網頁時,發覺有些中文字不能正確顯示。 當儲存檔案時,編碼選項 (不適用於 Firefox) 一定要選「Unicode」或「Unicode (UTF-8)」,而存檔類形一定要選「HTML」,否則網頁上顯示的中文字不能正確儲存。
4.10. 為何我不能成功地安裝《香港增補字符集》在我的Linux電腦上? 不是每一個Linux的分發版本都支援《香港增補字符集》外掛軟體,你可向有關供應商查詢詳情。
4.11. 在Windows Vista或Windows 7作業系統下輸入中文字,為何在輸入區可輸入的字數比Windows XP少? Windows Vista及Windows 7支援新的編碼版本,有些字改用四字節編碼,取代舊版本的雙字節編碼。系統會錯誤地將一個四字節編譯的字理解為兩個雙字節編譯的字,因而可輸入的字數比舊版的Windows平台為少。
4.12. 2011年人口普查的「網上預約面訪時間」系統是否可供視障人士瀏覽的網站? 在「網上預約面訪時間」系統的設計過程中,我們十分關注無障礙網頁的要求。「網上預約面訪時間」的設計符合萬維網聯盟(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 - W3C)所制訂並獲國際認可的有關指引(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1.0)內的第一及第二級別(double-A 級無障礙網站)的要求。即是說,網站已達到基本及優先等級的無障礙標準,可供大部分有特別需要的人士瀏覽及使用網站資訊及內容。此外,「電子問卷」採用了 Cascading Style Sheets(CSS)技術,以統一網站的設計風格,令使用者更容易瀏覽。
4.13. 我如何確定瀏覽中的網站是2011年人口普查「網上預約面訪時間」系統的官方網站? 你可按以下步驟,驗證網站的電子證書
i. 點擊網址右方的掛鎖圖像
1
ii. 點擊 “檢視憑證”
2
iii. 檢視電子證書上的網站資料。以下電子證書的圓圈內顯示「網上預約面訪時間」系統的正確資料。
3
(丙) 資訊安全
4.14. 使用「網上預約面訪時間」系統時,我須要知道資訊保安的哪些方面呢? 「網上預約面訪時間」系統在網上傳送資料時,會先使用 SSL 通訊協定加密資料,以確保你的個人資料得到保護。你透過本網站提交給政府統計處的個人資料將會被保密,只有獲得授權的人士才可查閱。請瀏覽以下「資訊安全網」網頁,查閱關於資訊保安的有用資料:
處理個人資料須知 處理帳戶及密碼指引 瀏覽網頁須知 向政府及有關機構查詢及舉報有關資訊保安及電腦相關罪行
(丁) 有關系統操作的提示
4.15. 為何當我按「重新整理」、「上一頁」按鈕或其他快捷鍵時,系統會出錯? 在正常情況下,系統會關閉瀏覽器的網址及按鈕工作列。縱使工作列因其他用戶端的改動而重新出現,你不應點擊這些按鈕,因為這會影響電子問卷的正常的運作。
4.16. 當我登入時,為什麼系統不斷的引領我到另一網頁並顯示「因資訊保安理由(例如閒置逾時),你的帳戶已被自動登出。請點擊以下的按鈕返回主頁,並重新登入系統。」 的訊息? 請確保你的瀏覽器設定包括「允許Cookies」。
4.17. 不斷有視窗彈出警告我網站憑證不能核實,怎樣才能除去這些干擾? 請參考相關網頁:
www.gov.hk/tc/about/helpdesk/faq/infosec/index.shtml/#/q3
4.18. 當我嘗試查看PDF文件時,為甚麼只見一個空白的視窗彈出但沒有顯示任何內容? i. 啟動 Acrobat Reader,開啟"偏好設定",於類別中,選取"國際網絡"

ii. 選取"在瀏覽器中顯示PDF",選取"允許快速web檢視",並選取"允許在幕後推測下載"

iii. 點擊"確定"

iv. 啟動 Internet Explorer,開啟"工具",開啟"網際網路選項",點擊"刪除檔案"

v. 選取"刪除所有離線內容",點擊"確定"

vi. 點擊"確定"

vii. 啟動 Firefox,開啟"工具",點擊"個人隱私"

viii. 點擊"立刻清除"

ix. 選取"瀏覽記錄",選取"已存表單及搜尋記錄",選取"快取",並選取"已認證連線"

x. 點擊"立刻清除隱私資料"

xi. 點擊"確定"
4 5 6
(戊) 有關預約面訪的提示
4.19. 是否必須預約面談訪問或留在家中等候統計員到訪? 住戶並非必須預約面談訪問,亦毋須憂慮要留在家中等候統計員到訪。當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的測試性統計調查第二階段(2015年7月16日至8月2日)的面談訪問工作展開後,統計員會訪問沒有選擇自填方式填交資料的住戶,若統計員初次到訪不遇,會留下通知卡,卡上會列明所屬分區小組的聯絡電話,住戶收到通知卡後,可致電統計員安排訪問時間。
4.20. 住戶檔號、住戶帳戶編號、啟動帳戶代碼或密碼可否自行更改? 住戶檔號、住戶帳戶編號、啟動帳戶代碼用於系統識別不同的住戶,住戶不能自行更改。住戶首次啟用帳戶時可自設個人「密碼」以供其後登入系統。 「密碼」一經設定後,「啟動帳戶代碼」便不能再使用。
4.21. 我要在多少天前提出預約的要求? 住戶於網上或致電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電話查詢中心(電話 : 2920 2016)預約面訪時間,最遲須在預約日期的兩天前提出。而住戶於網上取消預約,最遲亦須在預約日期的一天前提出。住戶可致電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電話查詢中心提出特別預約要求。服務員會記錄有關資料再轉交負責的統計員跟進,但該項預約要求未能即時確認,統計員會直接致電與住戶聯絡作安排。
4.22. 如果網上預約程序因網絡或電腦問題而突然終止,我如何得知是次預約是否成功? 你可再次登入「網上預約面訪時間」,使用「查詢預約」的服務查看預約狀況。如果系統沒有顯示預約的記錄,請重新預約。由於系統設有自動逾時 (Time-out) 功能,當系統不正常終止後,你可能要等待20-30分鐘後才能再次登入系統。
4.23. 已登記使用「電子問卷」的用戶,是否需要重新登記「網上預約面訪時間」? 如果你是「電子問卷」系統的登記用戶而仍未遞交電子問卷,但想改為透過接受統計員面訪來提供資料,你可使用「電子問卷」帳戶的自設密碼,以「現有用戶」身分登入「網上預約面訪時間」系統,系統會先要求用戶確認取消「電子問卷」的帳戶,使用者在檢視登記的資料和作適當的更新後,可自行網上預約面訪時間。但如果你已遞交「電子問卷」,則不可以再使用「網上預約面訪時間」。
4.24. 我可以透過電話,查詢、取消或更改在「網上預約面訪時間」進行的預約嗎﹖ 可以。住戶可以透過上網或致電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電話查詢中心(電話:2920 2016)預約、查詢、取消或更改預約訪問。
如需取消或更改預約,請最遲於所預約的日期至少一天前辦理。
4.25. 是否一定要使用「網上預約面訪時間」預約統計員到訪?如果家中沒有電腦,怎麼辦? 除使用網上預約服務外,住戶亦可於星期一至日上午9時至晚上10時30分致電中期人口統計的電話查詢中心,透過服務員進行預約。
5.1. 訪問時,住戶成員須否提供身份證號碼?
所有受訪者均無須透露個人身份證號碼。
5.2.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收集到的個人或個別住戶資料,會否用於刑事偵緝、稅務、差餉估價或有關執行房屋/移民條例等事務上?
不會。有關資料只會供作統計用途。政府統計處不會把可供識別個人身分的資料輸入電腦,亦不會向其他機構(包括政府部門)透露。政府統計處內,所有未經授權人士,不論任何原因,均不可查閱這些資料。
5.3. 政府統計處如何確保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資料安全和保密,包括載於電子問卷內的個人資料?
資料保密是政府統計處進行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統計時的一個關注重點。
根據《普查及統計條例》的規定,向未獲授權人士透露個人或個別住戶的資料,即屬違法。
政府統計處會採取以下措施,以確保資料保密:


1. 電子問卷在一個安全的平台上運作,住戶提供的資料會以嚴格的資訊保安標準和程序處理,包括住戶登入電子問卷帳戶時須輸入自設密碼、在一個有密碼保護的帳戶裡遞交問卷、以及加密傳輸中和在系統內儲存的資料;


2. 受訪者可向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電話查詢中心查詢統計員的身分。統計員亦會携帶統計員身份證明書;


3. 所有統計員均須要宣誓,將搜集得的資料保密;


4. 所有處理數據的工作人員,均須要作出聲明以確保資料保密;


5. 所有問卷資料只會在政府統計處設置的專用系統處理及收藏;


6. 所有問卷會在統計期開始後的12個月內銷毀;


7. 當數據備妥可作進一步計算之用時,有關屋宇單位記錄和地址之間的聯繫便會取消;及


8. 政府統計處會審閱所有向外公布的統計表,確保個人資料不會經推算而洩露。
6.1. 在決定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統計的數據項目時,會考慮甚麼因素?
政府統計處在決定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統計的數據項目時,會考慮以下因素:
1. 資料是否有用;

2. 受訪者是否能夠和願意作答;

3. 統計員能否明白問題及與受訪者就問題溝通;

4. 是否有其他的資料來源/資料搜集途徑;

5. 處理過程所需的人力物力;

6. 與以往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統計數據的可比性; 

7. 把訪問過程維持在合理的時間內;及

8. 聯合國的建議及國際間的做法。
6.2. 為何抽選我的住戶進行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的測試性統計調查?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的測試性統計調查,目的是測試於2016年年中進行的中期人口統計的問卷設計及運作安排。測試性統計調查會涵蓋四個選定區議會分區(東區、深水埗區、油尖旺區及元朗區)內約3 000個屋宇單位。
7.1. 住戶成員是否須親自回答問題?
住戶成員應親自回答問題,只有15歲以下人士,以及因生病、無行為能力、不在場或有其他充分因由而無法親自作答的人士除外。
7.2. 我可否拒絕回答任何問題?如否,原因為何?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測試性統計調查,是《普查及統計條例》第IIIA部進行。根據該條例,本處所搜集得的個別人士或住戶的資料,將嚴加保密,絕不會向任何其他機構(包括政府部門)透露。所有問卷將在統計調查完成後12個月內銷毀。
7.3. 已完成的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的測試性統計調查問卷將於何時銷毀?
統計調查完成後的十二個月內。
8.1. 為何需要進行人口普查及中期人口統計?
自1961年起,香港每10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並在兩次普查中間進行一次中期人口統計。本港曾於1961年、1971年、1981年、1991年及2001年進行人口普查,並於1966年、1976年、1986年、1996年和2006年進行了中期人口統計。按此慣例,下一次中期人口統計將於2016 年進行。

進行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統計的目的是搜集本港人口的社會經濟特徵及其地區分布的最新資料。人口普查涉及全面的人口點算,而中期人口統計則透過大規模的樣本統計調查,搜集人口特徵的詳細資料,即根據統計理論,從樣本結果推算整體人口的數目和特徵。由於中期人口統計的規模較大,因而可以確保人口分組及細小地理分區的統計數據高度精確。這些資料對於政府在規劃和制訂政策方面,特別是有關教育、房屋、交通、醫療、社會服務等政策,尤為重要。此外,私人機構在釐定業務方針,以及研究人員在進行各項社會和經濟研究時,這些資料都極為有用。
8.2. 人口普查和中期人口統計有何分別?
中期人口統計和全面人口普查的最大分別,在於前者不會進行全面人口點算,它只會透過大型抽樣調查來搜集人口的詳細特徵資料,並根據適當的統計理論,從樣本結果推算全港人口數目及其特徵。
8.3. 如何利用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統計所得資料作為策劃參照?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統計結果可否供私人機構使用?請舉例說明。
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統計可以為政策局和政府部門提供所需的最新人口資料,尤其是以下資料:
1.供研究人口轉變動向和趨勢用的基準資料,這些是擬備人口、住戶、勞動人口及就業推算數字的主要資料;
2.供編訂以地區和小區劃分的人口分布預測用的小區人口資料,這些資料是政府制訂區域和地區發展計劃的基礎;及
3.供政府設計福利政策和服務計劃用的全面人口小組資料,這些人口小組包括:少數族裔、單親家庭等。
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統計所得的資料有助私人機構評估市場情況和制訂投資計劃。諸如人口數目、結構和地區分布等資料,對評估顧客需求是極為重要的。研究人員在進行各項社會和經濟研究時,亦會廣泛採用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統計所得的資料。
8.4.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預計訪問多少住戶及人士?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預計涵蓋約30萬個住戶。
8.5.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將於何時進行?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的數據搜集將為期34天,暫定在2016年6月30日至8月2日進行。此外,一項測試性統計調查會於2015年6至8月進行。
8.6.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將會採用甚麼方式搜集資料?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將會採用先進資訊科技,分兩階段進行數據搜集。在首階段,住戶可選擇自行填報方法,以個人桌面電腦或流動裝置透過互聯網遞交電子問卷。至於在首階段沒有回應的住戶,訪問員會採用嶄新的無紙化電腦輔助方法進行面談,搜集所需數據。
8.7. 整個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預計需要多少支出?
整個2016年人中期人口統計的預算開支約為2億5660萬元。
8.8. 政府統計處曾否進行測試,以確保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的設計是可行的?
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統計是一項複雜、高成本及非經常的統計工作。因此,進行有關統計工作前必須徹底測試各方面的運作情況,以便及時作出改進。政府統計處將於2015年6月至8月期間為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策劃的工作進行測試性統計調查,以評估設計方案的可行性。根據這項統計調查就問卷設計、資料搜集方法及運作安排的評估結果,政府統計處經將完善並確定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的整體設計。

最後修訂日期: 2016年8月15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