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新聞資訊 > 記者會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六月三十日展開

發佈日期: 2016年6月23日

政府統計處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公布,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將於六月三十日至八月二日期間進行,並會於今日寄出通知信予獲抽選的住址。今次中期人口統計設有電子問卷供住戶自行填報,住戶亦可選擇透過面談訪問提交資料。

政府統計處處長鄧偉江今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是次中期人口統計的詳情,他說:「中期人口統計所得的數據對社會發展非常重要。數據有助政府進行大型規劃,如興建道路、醫院和學校等,對制定公共服務亦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學界及私人機構亦需經常運用詳細的人口數據,進行不同的學術研究和商業策劃。」

中期人口統計是根據《普查及統計條例》(第316章)進行,指定人士必須向政府統計處提供所需資料。鄧偉江強調,搜集所得的所有資料只作統計用途,並會嚴加保密,絕不會向任何機構或政府部門透露。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已隨機抽選全港約十分之一的住址,將會訪問約三十萬個住戶,搜集其住戶成員基本人口資料及多方面的社會和經濟特徵資料,而該些住址內所有住戶及人士皆會被點算。

統計處向獲抽選住戶發出的通知信會使用紫色信封,信上印有該住戶專用的電子問卷帳戶資料。住戶可由六月三十日起,透過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網站(www.bycensus2016.gov.hk),或從該網站下載流動應用程式,以填交電子問卷。

鄧偉江說:「引入了電子問卷後,住戶各成員便可因應自己的作息時間,隨時隨地使用桌面電腦、平板電腦或智能電話填交問卷,既方便又環保。」

「政府統計處亦會安排統計員於七月十六日起,兩人一組到訪仍未填交電子問卷的住戶,進行面談訪問。」

鄧偉江指出,統計員將首次以平板電腦記錄受訪住戶的資料,電腦系統會將資料加密傳送到數據中心,然後自動刪除暫存在平板電腦上的資料,以進一步提高資料保安的程度。另外,使用平板電腦記錄資料,可即時進行電腦審核,保證數據質素,亦可減少再次打擾住戶核對資料的需要。

統計員到訪住戶時,均會身穿紫色T恤制服、襟前配戴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徽章、攜帶有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徽號的紅色文件袋,並帶備由政府統計處簽發的統計員身份證明書,以證明身分。住戶應小心查核統計員身分,方可讓統計員進入住所進行訪問。如有懷疑,住戶可致電中期人口統計服務中心(查詢熱線:18 2016),以核實統計員身分。中期人口統計服務中心設有超過150條電話線,由專人接聽。除確認統計員身分外,市民亦可致電18 2016,查詢有關填報電子問卷的問題,或預約面談訪問時間。

政府統計處聘用了五千九百多名大專學生及五百多名中小學老師,負責中期人口統計的資料搜集工作。鄧偉江說:「我十分感謝他們的參與,並期望獲抽選的住戶支持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通力合作,提供準確資料,令中期人口統計這項對社會發展非常重要的工作,能夠順利完成。」

按照慣例,香港每十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並在兩次人口普查之間進行一次中期人口統計,以搜集有關本港人口的社會和經濟特徵及其地區分布的最新基準資料。

市民可透過中期人口統計服務中心查詢熱線或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網站獲取更多有關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的資料。中期人口統計服務中心將於明日起開始運作,服務時間由上午九時至晚上十時三十分,每周七天服務至八月二日止。

最後修訂日期: 2016年6月23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