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新聞資訊 > 記者會

政府統計處公布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簡要結果

發佈日期: 2017年2月27日

根據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的結果,以「居住人口」的定義編製的香港人口,於二零一六年六月底的數目為7 336 585人,其中7 116 829人為常住居民,219 756人為流動居民。

政府統計處處長鄧偉江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記者會上公布有關詳情時說:「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提供一個全面的人口統計資料庫,有關數據對香港的發展非常重要,有助政府和社會各界進行研究、討論、計劃和決策。」

根據最新人口數字,本港人口持續老化,步伐近年開始加快。

鄧偉江說:「人口老化近年加速,主要原因是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人陸續踏入老年。六十五歲及以上的人口佔整體人口的比例,由二零零六年的12%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16%。這十年間的升幅與之前二十年的升幅相近(由一九八六年的8%上升至二零零六年的12%)。」

人口年齡中位數由二零零六年的39.6歲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43.4歲,反映人口老化的趨勢。

撇除外籍家庭傭工,人口的性別比率(即相對每千名女性的男性數目)由二零零六年的961,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925。不同年齡組別的性別比率有差異。在二零一六年,二十五歲以下的年齡組別的性別比率高於一千水平,即男多於女;而二十五歲及以上的年齡組別,性別比率則低於一千。

至於婚姻狀況,二十至四十九歲人口中從未結婚的比例在過去十年間有所上升。以下的分析集中在三十至四十九歲的人士,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在三十至三十九歲的人士中,男性從未結婚的比例維持平穩,在二零零六年及二零一六年均為39%;而女性的相應比例則見上升,由二零零六年的27%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30%。另一方面,在四十至四十九歲的人士中,男性從未結婚的比例由二零零六年的14%顯著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18%;而女性相應的升幅則較小,由14%上升至16%。

在本港人口中,約92%為華人。而在本港的非華人中,則以菲律賓人和印尼人居多,分別佔總人口的2.5%和2.1%。

廣州話是在家中最常用的語言,約89%的五歲及以上人口在家中以廣州話交談,另外有6%報稱能說廣州話。在二零一六年,約4%的五歲及以上人口以英語為在家中常用的語言,較二零零六年的3%略高。此外,尚有49%報稱能說英語,高於二零零六年的42%。至於能說普通話的五歲及以上人口比例,則由二零零六年的40%增加至二零一六年的49%。

本港人口的教育程度普遍有所提高。曾接受中學或以上教育的十五歲及以上人口比例,由二零零六年的75%增加至二零一六年的80%。而曾修讀學位課程的相應比例,由二零零六年的15%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22%。

工作人口由二零零六年的337萬人增加至二零一六年的376萬人。在二零一六年,工作人口的每月主要職業收入中位數為港幣15,000元,較十年前增加了50%。

在工作人口中,約38%任職經理及行政級人員、專業人員及輔助專業人員,較二零零六年的33%有所增加;其中以輔助專業人員的升幅最為明顯,由二零零六年的16%增加至二零一六年的20%。相反,從事工藝及有關人員的比例,則由二零零六年的9%下降至二零一六年的6%。

「進出口、批發及零售業」為本港最大的經濟行業,從業員人數佔工作人口約19%。「公共行政、教育、人類醫療保健及社工活動」則為第二大經濟行業,從業員人數佔工作人口約15%。

在過去十年間,家庭住戶數目由223萬個增加至251萬個,增幅為13%。隨着住戶結構的改變,平均每戶人數在同期由3.0人下降至2.8人,以致家庭住戶數目的增長比人口增長快。

由夫婦及未婚子女所組成的住戶比例明顯下跌,由二零零六年的41%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37%。而隨着人口老化和獨身趨勢更為普遍,一人住戶的比例由二零零六年的17%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18%。另外,由於生育率偏低,只由夫婦組成的二人住戶比例,亦由二零零六年的14%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15%。

家庭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為港幣25,000元,較十年前上升了45%。

有390萬人居於私人永久性房屋,居於公營租住房屋的有213萬人,而居於資助自置居所單位的則有116萬人。在122萬個擁有自置居所的家庭住戶中,約三分之二沒有按揭供款或需要支付借貸還款。需要支付按揭供款或借貸還款的住戶每月付款中位數為9,500元,而按揭供款及借貸還款與收入比率中位數為18%。當中,居於自置私人永久性房屋的住戶每月付款的中位數及相對收入比率的中位數分別為10,500元及19%。

租戶的月租中位數為2,180元,租金開支處於較低水平的原因是有大部分租戶是在公營租住房屋內居住。至於租住私人住宅單位的住戶,其月租中位數為10,000元,較十年前增加近一倍,而租金相對收入比率的中位數為31%,高於十年前的25%。

人口分布持續變動。在二零一六年,人口最多的三個區議會分區是沙田區、觀塘區和元朗區,而人口最少的是離島區。過去十年,人口增長最高的分區是油尖旺區和九龍城區。同時,隨着新市鎮的發展,新界很多地區,如元朗區、離島區和西貢區,在過去十年均錄得顯著的人口增幅。另一方面,中西區和屯門區的人口則有所減少。

在所有區議會分區中,以十五歲以下年輕人佔區內人口的比例而論,最高者為北區,其次為元朗區和深水埗區。以六十五歲及以上人口比例而論,最高者則為黃大仙區,其次為觀塘區和葵青區。

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的結果概要已載錄於今日出版的《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簡要報告》報告書及《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主要統計數字》單張內。兩者皆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59_tc.jsp)及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網站(www.bycensus2016.gov.hk/tc/bc-articles.html)內免費下載。

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於去年六月三十日至八月二日進行,隨機抽選全港約十分之一的住戶接受訪問。鄧偉江向住戶對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工作的支持表示謝意。

政府統計處將於今年稍後發表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的詳細結果,並會陸續推出不同種類的數據服務,包括一系列刊物、網上統計表、分區圖解和可自製統計表的網上平台,以切合不同數據使用者的需要。

最後修訂日期: 2017年2月28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