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中期人口統計結果 > 香港人口概況 > 香港人口的語言使用情況

bcmenu-arrow

香港人口(1)的語言使用情況

過半5歲及以上香港人口能說英語或普通話

1.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結果顯示,報稱能說英語(不論是作為慣用交談語言或是其他交談語言)的5歲及以上人口比例,由2006年的43.9%增至2016年的51.9%。能說普通話的5歲及以上人口比例,亦由2006年的41.2% 增至2016年的50.6%。
(圖 1)


除廣州話及普通話外,香港人口最常用的三種中國方言是客家話、福建話及潮州話

2. 廣州話仍是香港人口最常用的語言,但能說這種語言的人口比例輕微下降,由2006年的97.7%下降至2016年的96.7%。

3. 此外, 16.5%的5歲及以上香港人口能說廣州話及普通話以外的其他中國方言。在這些其他中國方言當中,最常用的三種是客家話、福建話及潮州話。
(圖 1)

Snapshot Chart 1
請點擊以放大/縮小圖片。

香港人口的認字能力頗高,96%的5歲及以上人口能閱讀至少一種語文

4. 按年齡組別分析,15至24歲及25至34歲的人士擁有最高的識字率(指能閱讀至少一種語言的人口比例),均達99.9%,而他們能閱讀至少兩種語言的比例分別為95.8% 及89.0%。
(圖 2)

Snapshot Chart 2
請點擊以放大/縮小圖片。

香港工作人口中,超過8成的較高技術人員能同時閱讀及書寫中文及英文

5. 在2016年,經理及行政級人員、專業人員及輔助專業人員能同時閱讀及書寫中文及英文的比例頗高,分別為84.4%、92.7% 及89.4%。在這些較高技術人員中,報稱擁有「兩文三語」(2) 能力的相應比例分別為55.1%、58.3%及51.4%。

6. 另一方面,非技術工人能同時閱讀及書寫中文及英文的比例頗低(34.9%),主要是因為他們大部分沒有閱讀或書寫英文的能力。
(圖 3)

Snapshot Chart 3
請點擊以放大/縮小圖片。

超過9成於香港院校就讀全日制課程的6至24歲人士能同時閱讀及書寫中文及英文

7. 在2016年於香港院校就讀全日制課程的人口中,18至24歲人士能同時閱讀及書寫中文及英文的比例最高,達97.0%。其次是12至17歲的人士,其比例為95.1%。

8. 在2016年,63.7%在香港院校就讀全日制課程的6至24歲人口擁有「兩文三語」的能力。當中以12至17和18至24歲人士的比例較高,分別為66.4%及67.7%。
(圖 4)

Snapshot Chart 4
請點擊以放大/縮小圖片。


註釋:
(1) 不包括失去語言能力的人士及外籍家庭傭工。
(2) 「兩文三語」是指能同時閱讀及書寫中文和英文,並能說廣州話、普通話和英語。


其他參考資料

1.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主要結果》

2.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簡要報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