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中期人口統計結果 > 香港人口概況 > 香港人口的內部遷移及遷居特徵

bcmenu-arrow

香港人口的內部遷移及遷居特徵

平均約五分之一人口曾於過去5年遷居

1. 在2016年,有131萬5歲及以上人士曾於過去5年遷居,佔全港5歲及以上人口的18.6%。這些曾遷居的人士,包括75萬名曾作內部遷移及56萬名曾在同區遷居的人士。

2. 曾作內部遷移的人士,是指曾作(i)一區議會分區與另一區議會分區之間的遷移;或(ii)在新界同一區議會分區內,一新市鎮與另一新市鎮之間的遷移(例如從沙田新市鎮遷往馬鞍山新市鎮),或一新市鎮與該區其他地區之間的遷移(例如從大埔新市鎮遷往大埔其他地區)。
(表 1)

Snapshot Table 1
請點擊以放大/縮小圖片。

4成曾作內部遷移人士遷居至新市鎮

3. 在75萬名於2011年至2016年期間曾作內部遷移的人士中,約4成(31萬人)遷往新市鎮。他們當中近一半(15萬人) 是來自其他新市鎮,另有約3成(9萬人) 是來自九龍

4. 此外,另有25萬人遷往九龍,當中超過4成(11萬人)是來自九龍的其他地區,另有不足4成(92 724人)是從新市鎮遷往九龍的。
(圖 1)

Snapshot Chart 1
請點擊以放大/縮小圖片。

25至44歲的人士較多作內部遷移

5. 從曾作內部遷移人士的年齡結構來看,介乎年齡25至44歲的人士較多作內部遷移。這可能與他們有較大機會結婚、生育及組織自己的家庭有關。

6. 曾作內部遷移人士中,年齡介乎25至34歲的佔22.3%,而35至44歲的則佔23.7%。未曾作內部遷移人士的相應比例分別為14.6% 及15.3%。另一方面,5至24歲和45歲及以上人士則較少傾向作內部遷移。


曾作內部遷移人士的教育程度一般較高

7. 曾作內部遷移人士的教育程度一般較未曾作內部遷移人士為高。兩者的分別於最高教育程度中最大。曾作內部遷移人士中,28.2% 具專上教育的學位程度,但未曾作內部遷移人士中則只有19.6%。
(表 2)

Snapshot Table 2
請點擊以放大/縮小圖片。

高收入住戶有較大的機會作內部遷移

8. 就住戶月入中位數而言,曾作內部遷移的住戶較未曾者為高。這現象與高收入住戶有較高的負擔能力作內部遷移有關。

9. 內部遷移往香港島的住戶比遷往其他區域的住戶有較高的住戶收入。遷往香港島的住戶的每月收入中位數為45,390元,比所有曾作內部遷移住戶的月入中位數(28,500元)為高。然而須注意的是,就那些沒有作內部遷移的住戶而言,香港島住戶的每月收入中位數也較其他區域的住戶為高。
(圖 2)

Snapshot Chart 2
請點擊以放大/縮小圖片。

其他參考資料

1.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主要結果》

2.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簡要報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