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中期人口統計結果 > 香港人口概況 > 香港人口的教育特徵

bcmenu-arrow

香港人口的教育特徵

香港人口的教育程度持續提高

1. 在過去10年,曾就讀中學及以上程度課程的15歲及以上人口比例,由2006年的74.6% 上升至2016年的80.0%。曾就讀專上教育課程的人口比例有明顯的增長,由2006年的23.0%上升至2016年的32.7%。
(圖 1)

Snapshot Chart 1
請點擊以放大/縮小圖片。

年青人的就學比率大幅上升

2. 在2016年,3至5歲兒童的就學比率是92.5%,而6至17歲的兒童幾乎全部就學。另一方面,在過去10年,18至24歲的年青人的就學比率,由42.7%大幅上升至51.8%。這顯示專上學院提供更多教育機會,讓年青人可繼續留校進修。
(表 1)

Snapshot Table 1
請點擊以放大/縮小圖片。

2016年年輕女性就讀專上教育人口較男性多

3. 整體而言,香港女性的教育程度較男性為低。這是由於年長女性在她們年輕時受教育的機會較低。在2016年,15歲及以上人口中,83.3% 的男性曾就讀中學及以上程度的課程,女性則有77.3%。

4. 儘管整體上兩性的教育程度有所不同,但在2016年,年輕女性與男性同樣擁有良好的教育程度。在15至24歲及25至34歲的女性中,分別有99.6% 及97.6% 曾就讀中學及以上程度的課程,而男性的相應比例則為99.7% 及99.2%。如只看就讀專上教育的比例,15至24歲的女性的數字(53.4%)事實上已較同一年齡組別的男性(47.7%)為高。
(表 2)

Snapshot Table 2
請點擊以放大/縮小圖片。

「商科課程」繼續成為最多曾接受專上教育人士修讀的科目

5. 在曾接受專上教育的人士中,修讀「商科課程」的比例由2006年的32.3% 輕微增至2016年的32.7%。「文學及社會科學」和「機械、電機、電子及輪機工程」則為其次兩個較普遍的修讀科目。
(圖 2)

Snapshot Chart 2
請點擊以放大/縮小圖片。

近4成的學前教育學生及小學步行上學

6. 不同教育程度的學生採用不同的交通方式上學。在2016年,有38.1% 的學前教育學生及38.7% 的小學生主要是步行上學的,這可能是由於居所與學校十分接近之故。在中學生方面,主要步行上學和乘搭香港鐵路(本地線)上學的比例分別為25.5% 及24.2%。
(表 3)

Snapshot Table 3
請點擊以放大/縮小圖片。

其他參考資料

1.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主要結果》

2.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簡要報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