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新聞資訊 > 新聞稿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性報告:居於分間樓宇單位人士》現已出版

發佈日期: 2018年1月18日

政府統計處今日(一月十八日)出版《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性報告:居於分間樓宇單位人士》,提供二零一六年居於分間樓宇單位人士特徵的詳細統計數字。

根據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的結果,全港約有27 100個屋宇單位有分間樓宇單位。位於這些屋宇單位的分間樓宇單位總數估計約有92 700個,即每個屋宇單位平均被分間成3.4個分間樓宇單位。這些分間樓宇單位合共為約91 800個住戶及209 700名人士提供居所。住戶平均人數為2.3人。

在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分間樓宇單位是指個別屋宇單位被分間成兩個或以上「屋內互通」(即佔用人不必經過公共走廊、梯台或樓梯,便能來往該單位內的各個房間)及「屋外直達」(即佔用人不必經過其他屋宇單位便能直接走出街道、公共走廊或梯台)的單位,一般作出租用途。不論樓齡的所有私人房屋(包括私人住宅單位、村屋、商業大廈及臨時屋宇單位)內的分間樓宇單位均包括在內。

按地區分析,在二零一六年,約52 700個(56.9%)分間樓宇單位位於九龍,21 900個(23.6%)位於新界及18 100個(19.5%)位於香港島。分間樓宇單位數目較多的區議會分區包括油尖旺區(21 500個)、深水埗區(15 400個)、九龍城區(9 000個)、東區(8 400個)及荃灣區(6 600個)。

整體而言,有較多兒童和青中年人士居於分間樓宇單位。按年齡組別分析,在二零一六年,207 200名(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居於分間樓宇單位人士當中,28.4%為25歲以下,39.4%為25 - 44歲,24.0%為45 - 64歲,而65歲及以上人士則佔8.2%。

按性別分析,居於分間樓宇單位的人士(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當中,48.1%為男性,51.9%為女性,這個性別分布與全港人口十分相近。

按種族分析,在二零一六年,居於分間樓宇單位的人士(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當中,87.1%是華人,其次是南亞裔人士(6.5%)及菲律賓人(2.1%)。南亞裔人士包括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尼泊爾人、孟加拉人及斯里蘭卡人。

至於居住情況,在二零一六年,居於分間樓宇單位的住戶中,66.9%的居所樓面面積為7至少於13平方米。居所樓面面積中位數為10.0平方米。人均居所樓面面積中位數為5.3平方米,低於全港家庭住戶的數字(15.0平方米)。

95.9%的分間樓宇單位設有獨立廁所,而72.4%設有獨立廚房。

居於分間樓宇單位的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為13,500元,低於全港家庭住戶的中位數(25,000元)。

撇除免租的住戶,居於分間樓宇單位的住戶每月租金中位數為4,500元。

居於分間樓宇單位的住戶租金與收入比率中位數為31.8%,與所有居於私人住宅單位的住戶的30.7% 相若。至於全港家庭住戶的相應數字則為13.6%。

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採用的分間樓宇單位的涵蓋範圍和定義與二零一四年及二零一五年進行有關分間樓宇單位的住屋狀況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有所不同。因此必須注意,上述統計數字和按之前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編製的統計數字不能作直接比較。有關差異的詳細闡述載於報告的第3章。

該報告亦刊載更多有關居於分間樓宇單位人士的詳細結果。用戶可以在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網站(www.bycensus2016.gov.hk/tc/bc-articles.html)及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59_tc.jsp)免費下載。

有關該報告和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結果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辦事處(電話:3547 1800或電郵:bycensus2016@censtatd.gov.hk)。

註:運輸及房屋局在進行二零一八/一九至二零二七/二八年度十年期的房屋需求推算時,已參考居於分間樓宇單位住戶的估計總數。有關詳情可參閱於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二十日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2017年周年進度報告》的附件。

最後修訂日期: 2018年1月18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