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新聞資訊 > 新聞稿

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測試性統計調查進入面談訪問階段

發佈日期: 2015年7月15日

政府統計處發言人表示,就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進行的測試性統計調查將於明日(七月十六日)進入面談訪問階段,統計員將登門訪問未填交電子問卷的獲選住戶搜集所需資料。

是次測試性統計調查涵蓋四個區議會分區,即東區、深水埗區、油尖旺區及元朗區內約三千個屋宇單位。政府統計處早前已發信通知獲選參加測試性統計調查的屋宇單位,而該單位內所有住戶及人士皆會被點算。獲選單位的受訪者可在網上或使用流動應用程式填交電子問卷。

於二零一五年七月十六日至八月二日期間,政府統計處會安排統計員到訪未填交電子問卷的住戶,以平板電腦搜集所需資料。住戶可在網上(www.bycensus2016.gov.hk)或致電2920 2016預約合適的面談訪問時間。

每位統計員均會帶備由政府統計處發出的政府僱員/統計員身份證及獲委派進行是項統計調查的證明書。身份證上附有該名統計員的相片,並印有姓名及統計員身份證號碼。統計員亦會攜帶一個印有政府統計處徽號及「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的測試性統計調查」字樣的紅色文件袋。在面談訪問階段,統計員一般會在每日(包括星期六、星期日和公眾假期)下午一時至晚上十時到訪住戶。

發言人提醒受訪住戶,應小心查核統計員的證件,方可讓統計員進入住所進行訪問。如有疑問,可致電2920 2016向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電話查詢中心查詢。發言人鼓勵住戶支持是次統計調查,與統計員合作,亦呼籲已登記使用電子問卷的受訪住戶盡快填交問卷。

發言人強調,政府統計處在測試性統計調查搜集的個別住戶或個別人士的資料,將嚴加保密,絕不會向任何未獲授權的機構(包括政府部門)透露,所有問卷將在統計調查完成後的十二個月內銷毀。

按照慣例,香港每十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並在兩次人口普查之間進行一次中期人口統計,以搜集有關本港人口的社會和經濟特徵及其地區分布的最新基準資料。這些資料對政府在規劃和制訂政策,以及私營機構和學者在商業及研究方面,均十分重要。

中期人口統計和全面人口普查的最大分別,在於前者不會進行全面人口點算,而會透過大型抽樣統計調查來搜集人口的詳細特徵資料,並根據適當的統計理論,從樣本結果推算全港人口數目及特徵。

有關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的測試性統計調查的詳情,請瀏覽 www.bycensus2016.gov.hk

最後修訂日期: 2015年7月15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