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中期人口統計結果 > 香港人口概況 > 香港人口的房屋特徵

bcmenu-arrow

香港人口的房屋特徵

有人居住的屋宇單位數目在過去10年增加約共30萬個

1. 香港有人居住的屋宇單位總數由2006年的223萬個增至2016年的253萬個,增幅約30萬個。私人住宅單位的比例在2016年是46.0%,而公營租住房屋的比例是30.2%。
(表 1)

Snapshot Table 1
請點擊以放大/縮小圖片。

超過一半的人口居住在私人永久性房屋

2. 在2016年,居住在私人永久性房屋的人口佔總人口的53.2%,較2006年增加約4個百分點。而居住在公營租住房屋及資助自置居所房屋的人口佔29.1% 及15.8%,兩者均較10年前下跌約2個百分點。
(表 2)

Snapshot Table 2
請點擊以放大/縮小圖片。

居住在自置物業內的家庭住戶比例下降

3. 在過去10年,家庭住戶居所租住權的分布有所改變。在2016年,48.5% 的家庭住戶居住在自置物業內,較2006年的比例(52.8%)為低。同期間,居住在全租單位內的家庭住戶比例由43.0%增至46.8%。在過去10年,分租和合租的情況已較為少有,相應的比例由2006年的1.0% 大幅下降至2016年的0.2%。
(圖 1)

Snapshot Chart 1
請點擊以放大/縮小圖片。

4. 居所租住權與戶主年齡有直接關係。在單戶主住戶中,以年輕人(25歲以下)為戶主的住戶,其自置居所比例最低。該比例由29.9% 上升至50至54歲的最高點50.3%,然後逐步下跌至65歲及以上的39.5%。
(表 3)

Snapshot Table 3
請點擊以放大/縮小圖片。

5. 在2016年,有8 234戶的戶主是25歲以下(見表3)。在理解這個數字時,必須注意戶主並不一定等同業主。在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統計中,戶主是指一個被該住戶的其他成員認定為戶主的人。再者,這些年輕戶主大部份(46%)是與父母同住(一些亦與配偶及/或子女同住)。


居於自置私人永久性房屋的住戶,每月按揭供款及借貸還款中位數在2016年為10,500元

6. 在2016年,住在自置私人永久性房屋而有按揭供款或借貸還款的住戶,其每月按揭供款及借貸還款中位數為10,500元。這些住戶的按揭供款及借貸還款與收入比率中位數為19.0%
(表 4)

Snapshot Table 4
請點擊以放大/縮小圖片。

7. 在理解19.0% 這個數字,必須注意這個數字是指所有有按揭供款及借貸還款的自置私人永久住宅樓宇單位的“中位數”。換句話說,一半居於這些單位的家庭住戶,其還款與收入比率高於這數字,而其餘一半低於這數字。


私人永久性房屋租戶的每月租金中住數為10,000元

8. 在2016年,租住私人住宅單位的家庭住戶,每月租金的中位數為10,000元,較10年前增加近一倍。這些住戶的租金與收入比率中位數為30.7%,高於10年前的25%。居住在公營租住房屋單位的家庭住戶,所付月租的中位數在2016 年為1,500元,而租金與收入比率中位數為9.3%。
(表 5)

Snapshot Table 5
請點擊以放大/縮小圖片。

其他參考資料

1.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主要結果》

2.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簡要報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