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中期人口統計結果 > 香港人口概況 > 香港人口的經濟特徵

bcmenu-arrow

香港人口的經濟特徵

香港勞動人口在2016年增至395萬人

1. 香港勞動人口的數目,由2006年的357萬人增至2016年的395萬人,增幅達10.7%(或38萬人)。勞動人口的前10年內平均每年增長率則為1.0%,與15歲及以上人口的0.9%相若。
(圖 1)

Snapshot Chart 1
請點擊以放大/縮小圖片。

65歲或以上勞動人口增加超過一倍

2. 過去10年,在勞動人口(撇除外籍家庭傭工)當中,65歲或以上人士由2006年的59 544人上升至2016年的129 916人,升幅超過一倍。另一方面,由於年輕人有更多接受專上教育的機會而較遲加入勞動人口行列,15至24歲勞動人口由2006年的404 916人下跌至2016年的334 858人。
(表 1)

Snapshot Table 1
請點擊以放大/縮小圖片。

女性參與勞動市場在大部分年齡組別均見上升

3. 與2006年比較,在2016年,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指勞動人口佔15歲及以上人口的比例)在大部分年齡組別均有顯著上升。另一方面,同期間屬55歲及以上年齡組別的男性的勞動人口參與率顯著上升,而屬其他年齡組別則大致相同。
(圖 2)

Snapshot Chart 2
請點擊以放大/縮小圖片。

在2016年男性較女性多從事較高技術職位

4. 工作人口中,各職業的男性及女性分布有不同。非技術工人和文書支援人員中以女性的比例多於男性,前者主要是外籍家庭傭工;相反,經理及行政級人員、專業人員及輔助專業人員等較高技術職位則以男性所佔的比例較高。另外,工藝及有關人員和機台及機器操作員及裝配員中,男性就業人口顯著較女性多。
(圖 3)

Snapshot Chart 3
請點擊以放大/縮小圖片。

在2016年近半工作人口每周通常工作40至49小時

5. 在2016年,近半工作人口(撇除外籍家庭傭工)每周通常工作40至49小時,而每周通常工作時數的中位數為44小時。而每周通常工作60小時或以上的女性工作人口比例為7.7%,男性則為13.9%。
(表 2)

Snapshot Table 2
請點擊以放大/縮小圖片。

其他參考資料

1.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主要結果》

2.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簡要報告》

back to top